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0年亞洲海盜侵襲事件增加

編輯:于惠蓉博士、吳函蒨

 

根據ReCAAP ISC之統計,2020年亞洲海盜及武裝搶劫事件有增加的趨勢,共計97件,與2019年相較增長了17%。大多數事件被歸類為「武裝搶劫」,嚴重程度較低,對船員沒有造成身體傷害。97件中,印度9件,孟加拉5件,東南亞國家83件。

 

ReCAAP ISC 2020年的數據還證實了過去的趨勢,除了新加坡海峽的事件外,大多數事件發生於停泊靜止的船舶。2020年新加坡海峽共計有34件,菲律賓則共計13件,而該區於2019 年僅有7件。此13件中有9件發生在馬尼拉錨地,3件發生在八打雁錨地,1件發生在桑托斯港錨地。雖然2020年大多數事件為,犯罪者沒有攜帶武器,船員也沒有受傷,但在菲律賓八打雁錨地報告的三起事件中,有兩起事件犯罪者對船員表現出暴力行為。

 

2007-2020年間亞洲海盜事件主要有以下幾點特徵:

1. 海盜人數較少:4-6(33%)1-3(25%)

2. 武器:無資料顯示使用武器(48%)、持刀(33%)、持槍及刀(10%)

3. 人員傷亡:無船員傷亡(54%)、無任何對待船員之資訊(25%)

4. 被盜物品:船舶備品(33%),現金/財產(13%)、引擎備件(8%);未被盜(33%)

5. 被登船舶:油輪(36%),散裝船 (27%),拖船/補給船(14%),貨櫃船(13%)

6. 發生時間:黑夜期間(81%)

 

參考文獻:

1. ReCAAP ISC Annual Report 2020

2. Maritime piracy hotspots persist during 2020 (http://www.gard.no/web/updates/content/31112144/maritime-piracy-hotspots-persist-during-2020)

3. Piracy and armed robbery at sea (http://www.gard.no/web/content/piracy-and-armed-robbery-at-sea)

瀏覽數: